金馬50  

 

今年是我看過最好的一屆金馬獎,不管是整個典禮流程、頒獎得獎者、主持人甚至是別具意義的第50屆也辦的非常有氣度,簡直是完美,更驚人的是頒獎過程中,五個小時沒有冷場,獎項也是從一開始便十之八九在預料之中,結果最後一個獎項最佳影片大爆冷門,整場典禮的最高潮在末段引爆,簡直是看到一場好電影般,回味無窮。

沒人能料想到「爸媽不在家」能拿下最佳影片,這才是陳哲藝第一部長片,通常導演第一部電影的題材會與自己的生命經驗有關,陳哲藝把時間回溯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新加坡,當年記憶中的女傭成為這部電影的核心人物,利用一個家庭與一個女傭之間的故事,開展到親情、婚姻、教養、社會等等各種面向,把這種最簡單最樸實的家庭劇拍的不落俗套,這需要多大的功力!

最佳影片是看整體表現,評審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和四輪投票才能決勝,代表這屆入圍影片水準很平均,在一輪一輪的淘汰之後才留下整體性最強的「爸媽不在家」,你可以說評審保守,不敢大膽的選出雖然有缺陷但是偏向某一標準(例如藝術性極高或技術最突出)的影片,但你不能忽略,「爸媽不在家」是那麼純粹,回到電影的最初評選標準,導演好、劇本好、演員好、配樂好,各項表現不輸其他電影,在激烈爭論後最終自然能夠成為最信服人的最佳影片。

我猜,11/29號上映以後會有一大批人準備買票進場一探究竟,過不久也會有兩極的評價,好的評論可能是被他的純粹所感動,壞的評論可能覺得太平凡、平淡,沒有高潮起伏,感覺是人人可以拍出來的電影,根本沒什麼,不知道為什麼能拿下具有時代意義的第50屆最佳影片。最後,我要向這屆的三輪評審致上最高敬意,尤其是複選、決選評審。

他們在討論的第一項大獎就敢把最佳影片頒給默默無名、低成本、低製作的新加坡電影,而非把年過半百的最高榮譽留在台灣,證明他們是以片論片,毫無私心,絕對是最專業的一群電影工作者!最佳影片頒給「爸媽不在家」,成就了金馬50最好的收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