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列車  

末日列車是一部講述階級、權力、革命又能帶來新觀點的電影。

故事大綱很簡單,科學家為了全球暖化而製造出CW7這個物質來降低全球氣溫,卻不小心讓氣候轉為極度寒冷的冰天雪地,人類無法在地球上生存。此時,一部環繞全球運行的觀光列車成為人類生存的最後希望,人們在這20節車廂中過活,而每一節車廂則是區分為不同身分地位的人民,Chris Evan飾演的Curtis身處在最末區,也就是現今社會的貧民窟,因為資源分配不均和不人道的管理手段使得末區人民發起革命,企圖佔領第一節車廂也就是這部列車的心臟-引擎。而運轉引擎的車長也就是統治者威佛,則是管理每節車廂的背後主腦。

聽起來又是個小人物因為備受經濟、社會地位壓迫而革命起義的老套故事,但片尾最後半個小時則是把這樣的現象挖掘的更深,企圖反問你:就算革命成功了,然後呢?當Curtis過關斬將,帶領的末區夥伴都一一陣亡,獨自一人走進頭號車廂面對威佛時,才發現這一切都是設計好的遊戲。讓末區反抗革命是維持生態平衡的手段之一,在這封閉的生態系統中,維持平衡是最重要的事情,當每一區都各司其職,做好生態鏈上被賦予的工作時,整個體系才能穩定而和諧。為了防止人口過剩,威佛刻意在每幾年間製造末區革命,並且在末區食物中放入塞有紙條的子彈,當末區反抗人士把這些訊息當作資訊依循時,就落入威佛的陷阱中。

反抗軍們  

原本Curtis信賴的末區大老吉連竟然也跟威佛有著合作關係,當Curtis得知這些事實時崩潰不已,但威佛的企圖不只是告知事實而已,而是不斷灌輸Curtis"生態和諧"是管理列車的首要目標,說服他欣賞列車心臟-引擎的寂靜與美麗,在威佛日漸年老下,要求他接下列車長的職務,也就是成為威佛替代者。Curtis受到打擊中感覺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具有透視、預知能力的優娜發現地板夾層中藏的是之前在末區抓的小朋友,做著象徵各司其職的苦力。這時Curtis才醒了,了解到威佛的那套生態和諧理論只不過是在位者的說詞罷了,革命的初衷不在於成為另一個威佛,而是保持身為人的彼此尊重,這是功利主義、功能論信仰者永遠無法理解的事情。所以先前不敢斷手救人的他,現在為了停止引擎運轉救出童工而犧牲雙手。

另一方面,最後生存下來的南宮秀明(宋康昊飾),原本以為是個只會吸食克羅諾(工業原料,類毒品)的毒蟲破門師,但他卻是整部列車中唯一注意外面世界情況的人。他發現冰冷的外界這幾年漸漸回暖,過去往外逃生是死路一條,現今逃離列車卻是扭轉現狀的唯一希望。那些蒐集來的克羅諾不是為了毒癮而吸食,而是用來爆破側門的易燃材料。最後南宮秀明和優娜父女成功引爆燃料炸裂側門,爆炸的力道巨大,遂引發大型雪崩,列車在雪塊與石塊的撞擊下脫離軌道摧毀殆盡,南宮秀明為了保護優娜而犧牲,Curtis也為了保護黑人童工喪命,片尾就在優娜與那黑人小孩雙雙步入車外與北極熊對看中結束。

一般觀眾如果沒有仔細思考背後的意涵應該會覺得這部片很爛吧!但我喜歡結局的安排,亞裔女孩與黑人男孩在浩劫中存活,完全翻轉好萊塢主角威能的白人觀點。另一方面,這兩人又是從未踏上地球任何一步的列車寶寶,在列車上的新生兒,浩劫過後遂成為地球上的繼起之生命,讓人有生命輪迴繼起之感。

宋康昊  

整部片對於角色的刻劃值得玩味,尤其是Curtis跟吉連兩人。主角Curtis看似是個末區的革命領袖,前半段帶領幾位要角突破重圍,在卡特琳娜橋這段超乎預期地利用小孩偷走的火柴點亮包廂成功過關,足見Curtis身為領袖的機智與領導能力。好友艾格深陷殺機時,Curtis也選擇挾持部長達到革命目的而犧牲艾格生命,這也證明了Curtis顧全大局抑或是冷血的性格。

但在見威佛之前,Curtis卻緩緩道出了當年他與吉連、艾格之間的往事。當年災難降臨,難民湧入觀光列車包廂中企圖逃難,但為了維持列車內的供應鏈無虞,威佛不給予這些難民們任何食物並且把他們趕去末節車廂,就在好幾個月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末區難民便自相殘殺、弱肉強食。當時一群年輕男子企圖殺害襁褓中的嬰兒分食,吉連為了嬰兒的性命駭人的割下手臂當作交換,這位嬰兒就是艾格,拿刀的年輕人就是Curtis了。此後末區人民紛紛割下手臂供大夥溫飽,Curtis卻沒有勇氣做出同樣的犧牲,這樣的懦弱讓他有能力成為未來的領袖,在他心中卻自認沒有資格擔任重責大任,這個故事加深了這個角色的厚度。

正如先前所述,吉連跟威佛之所以合作要的就是Curtis代替威佛成為列車領導者,這位領導者需要什麼特質?除了過人的勇氣和領導能力,還必須要有顧全大局的冷血心態和待在體制內的軟弱性格。在他不敢割下雙手的故事中我們了解了他的懦弱,放棄艾格挾持部長的決定也看到了他的冷血,這就是吉連推舉他也是威佛看好他的原因。

若照著吉連與威佛的盤算,Curtis在殺人無數達到革命目的以後,卻成為另一位列車領導者、另一個複製現狀的繼承人,完全與當初革命的初衷背道而馳,這就是體制內的遊戲。當初懷抱著遠大的抱負,最終只能跟隨遊戲規則陷入泥淖中,把Curtis擺在現今社會中,不就是這些社運者、革命家最後入世成為政治家的過程嗎?這劇本高明就在這裡,就像導演說的,這部電影講的是政治,如何將電影與現實社會接軌,應照出導演、編劇訴說的核心價值是最難的地方,末日列車卻達到這樣的要求又不失其娛樂性。

Chris Evans  

再說另外一個角色吧!吉連在整部電影中不是最主要的角色,出現的戲份也不多,但我覺得導演有在這個角色上放入許多巧思。在結尾,威佛頭頭是道的解釋他跟吉連的合作關係,還打了內部電話到末區吉連住所,證明兩人確實早已串通,但在威佛處心積慮的說服Curtis時,卻又想起了吉連當初跟Curtis講的兩句話:【我不是你想像中沒有污點的革命英雄】與【當你越過門見到威佛,直接割下他的舌頭,不要讓他有說話的機會】。前者明示了吉連不如Curtis想像中的偉大,因為他與威佛早有了合作的關係,後者卻又提醒Curtis威佛的勸服技巧,利用話語的強大洗腦力量。若只想起後面這句,會不禁懷疑起吉連是否真的跟威佛有合作關係,還是威佛的片面說詞?仔細想想,吉連是真的有跟威佛合作。但這證明了吉連就是無惡不作的反派角色嗎?並非如此。

電影一開始便透漏,吉連曾經是末區革命領袖之一,之所以存活,是被威佛用同一套勸服技巧給說服了。為了維持列車生態和諧,他以長老的身分每幾年促成革命的發起,掌控革命的過程和死亡人數,達到削減人口的目的。他信奉著體制內的遊戲規則,跟隨著遊戲規則做著份內工作,就如同現今社會中那些被洗腦的革命家一樣,聽命於領導者、服從於體制,當反叛思想消失殆盡時,剩下的只剩自我規訓的軀殼。你可以鄙視這樣的轉變,但為了生存,想在體制內安逸過活的想法,使他們成為這種人。如果最終Curtis也被威佛說服了,某種程度上也會是另一個吉連。

我很喜歡這兩個角色的描述,互相映照又選擇不一樣結局的兩種人,從這個角度思考,也能理解為什麼導演會在Curtis闖到最後一關時,突兀的與南宮秀明打了一架,娓娓道來他與吉連的故事,有了這故事才能完整Curtis與吉連這兩個角色,也才能夠把這部電影帶入更深層的意境中。

吉連  

如同前面所述,這部列車就是現今社會的隱喻。壓迫與反抗層出不窮,但在體制內的革命最終只是成為你最不想成為的那個人,換個位置便換個腦袋,這句話或許可以作為最佳註解。反倒是看起來最瘋癲、在這社會最邊緣的那群人/那個人,他可以看到體制外的另一個可能性,這個世界有他的運行規則,若你能找出方法打破規則,你就擁有屬於自己的世界。末日列車儼然就是現代版、特效版的摩登時代(卓別林神作),精準的點出資本主義社會的真實樣貌以及背後精神,更是提供了值得思考的觀點。

但我還是無法給予很高的評價,缺點在於那些故意突出現今社會荒謬性的手段太明顯也令人不知所以然。例如製作生魚片的師傅是位黑人、威佛軍隊殺人前竟然開始拿刀剖魚,而頭號反派在蒸氣室遭殺害後竟然又能死而復生,走到頭號車廂與南宮秀明搏鬥,最後他的復活也沒對劇情有任何影響,實在不懂多加這段的意義何在?然後優娜在闖入最後一節車廂時竟然藥效發作昏厥,最後在關鍵時刻莫名甦醒,這些橋段設計的太過矯作也不合邏輯,嚴重影響觀影的流暢度。

我想導演奉俊昊努力改編這部1986年法國科幻小說,讓商業與藝術天平的兩端達到平衡,不過感覺就是差了一點,有點陷入無法討好觀眾、專業影評又無法全面接受的窘境。

總而言之,末日列車是部以科幻題材史詩鉅片包裝,骨子裡卻是與現實社會高度相關的政治電影。若是以好萊塢科幻片的心態觀賞或許只能算中上程度,但能以全觀角度仔細思考劇情背後的意涵就能理解這部片的高明之處了!是部需要好好思考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