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  

今年金馬最大遺珠據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說法是《軍中樂園》,最佳導演跟劇情片都失之交臂,原本大家看好的《冰毒》卻是意外落馬,只入圍了導演一項。

本以為照去年《郊遊》的大放異彩推論,《冰毒》可能是今年金馬台灣電影的代表作,不過導演知名度和作品成熟度來說的確是不利因素,而關注於緬甸的底層社會文化議題又不若其餘電影非常台灣化(如KANO、軍中樂園)來的討喜,《冰毒》的優點在於小成本卻能拍出完成度高,又富有人文底蘊的成品,但太過於獨立製作跟其他大製作的作品相比來看又明顯居於略勢,畢竟理想狀態來說,金馬獎只考慮好壞而不會因小製作而多加同情。

《軍中樂園》在一片罵聲中雖然入圍了幾個技術和演員獎項,但兩項大獎導演與劇情片都差了一點,原因絕對與鈕承澤軍艦事件或阮經天提前烙跑事件無關。《軍中樂園》的確優秀,也看到了鈕承澤脫離娛樂大片,拋開像是上一部作品《愛》中片頭那十來分鐘類一鏡到底的炫技處理,轉而關注於小人物立身於大時代的悲愴情懷,洗盡鉛華似的拍出了這麼內斂的作品,這股轉變令人意外,也令人驚喜,但要說真的足以擠進最佳劇情片五強嗎?我想很難。

畢竟《軍中樂園》開了很多條劇情支線,卻跟《愛》一樣犯了較為刻板的角色形象,例如陳意涵一角貌似嗜錢如命,欺騙老兵的感情只為了財富,但劇情後段想要訴說的那種「想要趕快脫離軍妓以展開全新人生」的內心糾葛又鋪陳不夠,導致這個角色沒有開展出與先前愛情片子的反差,難以說服觀眾,這或許跟陳意涵的演技深度不足有關。

再說阮經天一角的改變,片中一開始口口聲聲說我的第一次要獻給未來老婆,到了片尾,發現萬茜來台當軍妓的原因以後,竟然取代了小蝦八三么老鳥的位置,也跟著與園內的軍妓混熟,甚至一副理所當然的買票嫖妓。我了解豆導想表達在這種環境下理想漸漸拋去,只能藉由賭博、嫖妓來滿足心靈上的空虛,也與老張那種隨來之而安之的無奈相輝映,但轉變如此之大卻沒有好好經營,很容易讓觀眾陷入迷惘。其實《軍中樂園》有往去敘事、去故事化的方向走,但處理的不夠細緻,像影片後段沒有好好收尾,真的會讓前面的努力和成果大打折扣。

回頭來比較《KANO》、《軍中樂園》和《冰毒》這三部影片,《KANO》的格局、史觀、核心思想都比其餘兩部還要傑出,儘管敘事上大有問題,但最後的甲子園決戰能讓人忽略前面的一些缺陷,算是倒吃甘蔗的類型,其娛樂性也最高,「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的核心價值很容易深入人心又不落俗套。而《冰毒》卻是最不娛樂、最無高低起伏的作品,獨立電影氣氛濃厚,但歷經前幾部的經驗讓趙德胤導演處理起來游刃有餘,入圍導演合乎期待,只不過要挑戰最佳劇情片可能還是太過於小眾了點。最後,《軍中樂園》有點卡在這兩者之間,同樣是訴說歷史的大成本製作,《軍》比《KANO》更多了份慢下來的氛圍,在敘事上,又無法有《冰毒》一氣呵成、到最後累積的情緒一次爆發之感。

但《軍》的優點在於它非常誠懇,感覺的出導演想要好好訴說那段幾乎被遺忘的過去的企圖。如果《KANO》是日治時期記憶中的美好,那《軍中樂園》就是國共抗戰時期小人物的悲愴。前者依照史實改編,多了熱血棒球這份催化劑,自然討喜;後者看似講的是那段歷史,但豆導勇敢的脫離史實,創造出獨有的、個人的,卻也是虛構的八三夭故事,更散發出了那最原始、最貼近事實、最觸動人心的惆悵。這三部個人最喜歡《軍中樂園》,很可惜成為最佳劇情片和最佳導演最扼腕的第六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