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媽咪  

「Because maybe. You're gonna be the one that saves me. And after all.
You're my wonderwall.」

全世界只有我沒有那麼喜歡這部片嗎XD

今天在新光看完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親愛媽咪》(Mommy),準備撕下觀眾票選單參與評分投票,後頭的幾個男生說「我一進來的時候就已經撕好啦!太好看了!」有沒有這麼誇張阿~Xavier Dolan的魅力完全橫掃這些年輕人(我不會說是文青)了是不是?!還沒看就投滿分了。

好吧。我承認這次Dolan沒有擔任男主角而是找來更年輕的Antoine-Olivier Pilon飾演過度依賴媽媽的過動兒比較恰當,但Dolan一出場(對!他其實有演)完全吸引我的目光阿!真的太帥了無可取代。他就是有那種氣質,一抿嘴就可以電死所有少女的魔力。

雖然說沒有很喜歡,但Mommy還是有一些小巧思是十分吸引人的。前所未見如Instagram的1:1景框,讓觀眾也能感受劇中人物的壓抑,成功融合形式與內容兩者,達到觀影的一致性感受。

特別是Oasis的Wonderwall響起時,Dolan的魔法招數降臨,此刻完完全全抓住我了>/////<還真的沒想到他能夠這樣玩,上一部《湯姆在農莊》就有玩過類似的東西,但這次更大膽也更合理了,一氣呵成技巧更上一層樓,真的不簡單(我才不會告訴你是什麼招數,明年上戲院看吧!嘿嘿)。

之所以說沒有很喜歡,主要還是在內容的部份,我覺得沒有給我什麼驚喜。當然,Steve跟媽媽Diane那種相愛又互相傷害的弔詭狀態值得玩味,有幾幕似乎across the line也很驚人,但都是可以預期的內容。

相對來說,加入了Kyla這個角色是我比較喜歡的部份,當他和這對母子相處時達到完美和諧〈讓我想起《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Javier Bardem, Scarlett Johansson和Penelope Cruz的三角習題〉,而Kyla是一位旁觀者,卻又有自己的家庭問題需要面對,有了這個角色更深化了母與子、需要與被需要以及最重要的控制與放手議題,留下這樣的結局令人反思。

Kyla in Mommy  

對我而言,這次的《親愛媽咪》和先前的《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都是令人不意外的題材,我們都很清楚Dolan擅長處理無論是母子或是情侶間的緊張關係。反而是上一部沒什麼人討論的《湯姆在農莊》(Tom at the Farm)對我來說更為新鮮,看他如何用驚悚片的形式精準描繪SM中M屬性的內心狀態,結局還來個回馬槍,讓人完全陷入Dolan一步一步開展的圈套裡。

總而言之,《親愛媽咪》能跟大師高達(Godard)的新作並列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傳承意味濃厚,的確也有其過人之處。敘事上更為流暢,劇情的開展更為自然寫意,而1:1景框和後續的小把戲也適切地呼應劇情,很期待未來他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觀影經驗。台灣明年二月上映,大家有機會可以進戲院體驗一下Dolan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