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入者  

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小帥的新片《闖入者》入圍今年威尼斯影展的競賽片,也在金馬獎佔了最佳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的一席名額。這次王小帥利用心理驚悚片的風格處理中國這一代對於過去的失憶狀態,還有現代社會老年化的議題,算是華語片裡少見的嘗試。

我有點小失望。不是電影不好看或是出了什麼紕漏,而是從頭到尾沒有太大的驚喜。通常這種前面四分之三都處在驚悚、懸疑的氛圍,到了最後謎底揭曉勢必會讓觀眾驚呼才能使前面的鋪陳達到效果。結果還是個能夠預期的結局,也沒有後續處理讓整部片完美的融合。

(以下有雷,不過台灣不會上所以看也沒關係)

對我來說,前面四分之三太溫吞了。王小帥用了接近一般劇情片的戲劇節奏來處理生活在北京的老太太如何被兩個兒子拒之門外這議題,暗示了現代社會老人化嚴重的事實。

另一方面,老太太獨居家中一直接到無聲電話,社區裡也頻頻出現竊盜案件,這部份又套用驚悚片的節奏,讓人期待到底是誰搞的鬼。最後謎底揭曉,不是什麼鬼魂,也不是老太太的幻想,而是當年文革時期被老太太陷害的老趙的孫子。

謎底揭曉後,片子就用一場意外結束了。這個結束並不漂亮,並沒有串起先前劇情埋藏的梗,也沒有因為這個結局讓觀眾有恍然大悟的痛快感,令人印象深刻的只有小男孩回頭怒瞪眼眶泛紅的那一幕連結到先前的場景。

前面的劇情似乎是為了這個結局才刻意編排,太過功能性。而導演對於先前老太太與媳婦之間的衝突、對同性戀兒子的無法理解,或是更大的城/鄉對比都沒有再處理,這些劇情的出現就好像導演刻意要對觀眾說教什麼一樣,沒有一氣呵成之感,實在可惜。

頭重腳輕的狀況也使整部電影儼然切割成兩部分-劇情片內涵的前段、驚悚片解謎的後段,如果前者能將時間濃縮一點,解謎之後再回過頭來處理「家」的問題,整部片才會有「合」的感覺。如果想學驚悚片的公式在結尾埋下一顆有力的炸彈轟然結束,那最後肯定要鏗鏘有力,結果也只是個可預期的答案,這答案少了鋪陳也令人有點時代錯亂感,我並不喜歡。

只能說,《闖入者》嘗試用驚悚風格包裝時代的記憶/失去的確新穎,但這新鮮感並不能抹去片中前後疏離的觀影感受,整體效果也沒推到極致,最終就是平順的看完,心中沒有激起太大的漣漪。我認為今年金馬獎角逐最佳導演跟原著劇本上,沒有太大的機會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