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hood  

“You know how everyone’s always saying seize the moment?” “I don’t know,I’m kind of thinking it’s the other way around, you know, like the momentseizes us.”

《年少時代》是部偉大的電影。他的傑出並不在於12年來都把鏡頭對著這個小男孩,也不在於看似紀錄片的形式卻又虛構了一切。內在精神上,也不專屬於主角Mason的成長電影

它的格局大多了。既不專屬於這位小男孩的故事,也不是什麼傳統的、青少年尋找自我的成長電影。相反地,當你看到最後,回想起電影中這12年的日常生活片段,每一幕的力道都能深入觀者內心,生活的那些吉光片羽,在你面臨人生某個階段時,竟會一一浮現,讓你了解一路走來懵懵懂懂,都成就了現在的你。

片中,Mason的童年就在不斷的搬家、不斷的適應新爸爸中渡過。途中,酗酒的爸爸有著暴力傾向,他總想著控制一切,控制Mason的媽媽,也控制著Mason,最終只能舉家逃離。而另一個當過軍人的爸爸,價值觀跟Mason大異其趣。他個性嚴謹,嚴格規定回家時間,還認為一個人的價值就是靠著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經濟獨立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無論換過幾個爸爸,這些人都無法理解浪漫、情感豐富又有藝術家氣息的Mason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反而,他的親生父親,看似屌兒啷噹、遊手好閒,但這12年來,只有他在身邊陪著Mason,只有他才能好好地跟Mason溝通,也只有他才是跟Mason最親近的人,儘管他們沒有生活在一起。

有時候,我們都在等待著那個懂你的人。不會因為你不愛講話就覺得你是怪胎;也不會因為你不愛運動而用力地貼上同性戀的標籤。所以,當Mason在派對上遇到相處起來很輕鬆,任何想法都能溝通的Sheena,馬上陷入情網。但當Sheena漸漸受不了Mason的憂鬱而離開他時,我們也知道,他們並不適合,就像當年他爸爸還愛著媽媽,卻不得不分開一樣。

如果你看完Boyhood卻不能理解這部片想表達什麼,那我要恭喜你,因為你是屬於那種傻傻往前走的人,這種人很幸福,人生很單純,由衷地羨慕你。但若你看著Mason想著的卻是自己時,也恭喜你,看懂了這部電影,也看懂了你自己。

 

Boyhood 12 ye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