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將在待會早上九點半HBO和台視直播,起先看似沒有什麼懸念的結果到了後期竟然陷入大混戰,尤其是最佳影片、導演和男主角三項。不免俗來預測一下:

 

[最佳影片]
預測-鳥人《Birdman》
私心-年少時代《Boyhood》

 

最佳影片原本呼聲最高的是紮紮實實拍了12年的《年少時代》,不過後來美國演員工會及導演工會兩個指標性工會都頒給《鳥人》以後形勢已開始逆轉,現在鳥人的聲勢的確勝過Boyhood。而以奧斯卡評審過去的品味來講,Boyhood可能過於平淡,鳥人則是技術性極強,戲劇張力又夠,又與好萊塢現今生態息息相關,最佳影片頒給鳥人也是可以預期的。

 

但我還是比較prefer Boyhood,原因無他,這部片留下來的成就過去不會有,未來也無法再複製了。在技術上,沒有一個已經成熟、執導功力又足夠的導演願意以一年拍個幾天的情況下連續拍攝12年,拼湊成如此完整又真誠的成長歲月。更打動人心的是,劇中的每一個take看似毫無意義,但仔細思考都能了解背後想要表達的酸甜苦辣,片尾的神來一筆又成功總結了整整三個小時Mason青少年時代的吉光片羽。Boyhood就是我對「最佳影片」的完美想像,不給它對不起自己啊!

 

不過最近幾年的最佳影片都不是給心目中最傑出的電影(例如去年該給地心引力卻給自由之心、前年該給少年Pi卻給最爛的Argo、2011的大藝術家似乎沒有太多異議,不過我更喜歡魔球Moneyball、2010年給了王者之聲,但理應給社群網站,最嘔的當然是2005年該給李安的斷背山卻給無聊透頂的衝擊效應......),若是給鳥人我也可以接受,畢竟鳥人已經是這幾年來最有創意、整體藝術性和難度最高的電影。只可惜既生瑜何生亮,如果鳥人與年少時代隨便各別放在這五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名單中我都會毫不猶豫的投它,只能說一年裡出現兩部心頭愛是件甜蜜又負擔的事。

 

2015 oscars best pictures  

 

[最佳導演]
預測-Richard Linklater《年少時代》
私心-Richard Linklater《年少時代》

 

雖然說《鳥人》的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念法:阿雷漢得摟 拱撒雷s 依ㄋㄧㄚˊ力賭)成功拿下導演工會最佳導演,而過去11年的得主,有10位都能在接下來的奧斯卡掄元,不過今年局勢異常的激烈,不只是導演獎本身就由Linklater和AGI兩人呼聲最高,連最佳影片都是這兩個人執導的電影互戰,所以問題可能就出在這幾千個評審中會不會有分豬肉,也就是配獎的想法。

 

照理來說,影片和導演都應該給Boyhood比較合理,但近幾年奧斯卡流行影片和導演分家,去年不該分家的情況下也分家了,我想今年也會如此。如果分家的話就有兩種可能,影片鳥人導演年少;影片年少導演鳥人,依照最後的聲勢來看前者比較有可能發生,但現在Boyhood因為片商不夠有力而導演工會又頒給鳥人的情況下我真的很怕影片跟導演都會給鳥人......

 

有趣的是,Boyhood是個慢工出細活,12年邊拍邊剪邊構思的電影。而鳥人卻是在籌備期較長,正式拍攝進行很快的電影,這部片也只花了兩了禮拜就完成剪接。對導演來說,Boyhood偏向質化研究,一切都從不著邊際、沒有明顯輪廓的素材出發,再靠著慢慢摸索,漸漸聚焦核心議題而成。鳥人則是偏向量化研究,在事前便已勾畫整體藍圖(例如一鏡到底方式),難就難在要非常精準的執行事先預定的所有步驟,一切都要百分百精準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對我來說,Boyhood的執導難度會比鳥人要來的難,畢竟從零到有,這個過程不只難以完成,而且不穩定因素太高了,還要控制12年都維持在同一個氛圍(對觀眾來說)。相較於鳥人,Boyhood有種粗糙感,膠卷底片的粗顆粒氛圍、美國德州要新不新要舊也不舊的生活場景,還有平凡無其的鏡位、攝影,這些都跟鳥人華麗而絢爛的質感不同,但也就是這種看似隨意的粗糙感覺,竟然從頭到尾幾乎沒有一場冗戲,也乘載了巨大能量,而且這能量是非常真誠又撼動人心,以致於不得不把最佳導演頒給Linklater,非常令人敬佩的時間操控大師。

2015 oscars best directors  

 

[最佳男主角]
預測-Eddie Redmayne 《愛的萬物論》
私心-Eddie Redmayne 《愛的萬物論》

 

今年的男主角大戰由飾演霍金的Eddie和鳥人中的鳥人Michael Keaton展開搏擊,起先也是由Michael Keaton一路領先,到了最後關頭卻是黃金交叉,在Eddie拿下金球獎、演員工會和英國奧斯卡後,整個聲勢完全壓過MK。

 

其實這兩個角色很有趣,都是奧斯卡最愛的兩種款式。Eddie演出傳記片中的男主角,基本上傳記片如果拍的好,幾乎有很大機率入圍演員獎項,而且這個男主角還是漸凍症患者!傳記+罕見疾病=無敵,只不過Eddie只是首次入圍奧斯卡,年紀輕輕在電影圈名聲也不高,這可能是致命傷。而Keaton飾演一位好萊塢中超級英雄電影的失意男主角,不僅在戲中時而脆弱、時而瘋狂,時而討厭又時而悲悽。現實中Keaton也是過去紅極一時的蝙蝠俠經典男主角,今年靠著鳥人東山再起,奧斯卡最愛這種過氣影星沉寂很久突然給你來一下阿!在好萊塢的資歷也夠深、名氣也夠響亮了,這點是勝過Eddie的優勢。

 

如果這兩個角色都是奧斯卡的菜的話,那我們也只好就事論事評論演技了。依照難度來說,要演活霍金的確比較難,尤其是Eddie這種帥氣小生,原先還無法想像他演霍金能有多像,結果一化上妝已經維妙維肖,他的細膩演技更是自然不油條,真的很難想像他到底做了多少功課,在家揣摩過多少次霍金形象。而Keaton先撇除他跟主角有著相似的人生際遇,以致於演起來像演自己,難度沒有這麼高,光看他在戲中的表現,讓人感覺外放的部分比較多,很少有內斂或比較細膩的演出,對我來說不是那麼自然,所以我prefer Eddie。

 

其實我原本是私心想頒給Keaton的,不過在Eddie拿下英國奧斯卡後的那番感言讓我完全倒戈了。他說,這個獎他要獻給三個family,第一個是他的老婆和小孩,也多虧他老婆的全力支持才有現在,再來是全體參與《愛的萬物論》的劇組大家庭,尤其是演女主角的Felicity Jones。最後則是霍金與潔恩兩人,完全信任他們而且不吝嗇分享任何資訊讓他們放心詮釋。基本上講完這個感言我內心已毫無猶豫的投票給他,真的太會說話啦!

 

不過,我內心有種預感,Keaton應該還是會搶下男主角,這完全是我的第六感,就看明天準不準了。

 

2015 oscars best ac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