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香港金像獎  

最佳電影:《黃金時代》
最佳導演:許鞍華《黃金時代》
最佳男主角:劉青雲《竊聽風雲3》
最佳女主角:趙薇《親愛的》
最佳男配角:曾江《竊聽風雲3》

最佳女配角:王菀之《金雞SSS》
最佳新演員:王菀之《金雞SSS》
新晉導演:李光耀《暴瘋語》
最佳編劇:麥兆輝、莊文強《竊聽風雲3》
最佳攝影:王昱《黃金時代》
最佳剪接:趙非《太平輪:亂世浮生》
最佳美術指導:趙海《黃金時代》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文念中《黃金時代》
最佳動作設計:甄子丹、董瑋、元彬、嚴華《一個人的武林》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盧凱彤、李端嫻《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目的地(作曲:黃耀明、蔡德才/填詞:黃偉文/主唱:黃耀明)《香港仔》
最佳音響效果:杜篤之《太平輪:亂世浮生》
最佳視覺效果:黃宏達、張仲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歸來》
專業精神獎:李坤龍

 

黃金時代成為今年香港金像獎大贏家!依照過去香港金像獎的口味應該不會親睞這種港皮中骨的文藝電影,以為是非常有香港味道的紅van會拿下最大獎,沒想到黃金時代影片跟導演都拿了!儘管電影慘賠,至少在專業獎項上贏得了名聲和榮譽,希望許鞍華能有足夠自信再挑戰一下合拍片。

 

男主角沒什麼意外讓劉青雲獲獎,只不過看是要用竊聽風雲或是暴風語拿而已XD這竟然只是劉青雲第二次拿到金像獎男主角,上次獲獎是2007年《我要成名》,《奪命金》那年遇到《桃姐》的劉德華惜敗。女主角也如去年金馬獎一樣撲朔迷離,頒獎前一直炒作聲勢要給這次《雛妓》裡突破演技的阿sa蔡卓妍,最後還是給了《親愛的》中同樣超越以往戲路的趙薇。趙薇還說金馬獎時在美國拍戲,但已寫完得獎感言要別人代念,幾個月後終於在香港派上用場了,哈。

 

綜觀這次金像獎得獎名單,明顯沒有所謂過度保護香港本土的情形出現,這點跟金馬獎這幾年的走向有點相似。儘管出現了《紅van》、《香港仔》這種純港味的電影(我也很喜歡這兩部片),不過跟《黃金時代》、《親愛的》比起來真的粗糙許多,我想台灣電影可以將香港近幾年的影壇作為借鏡,面對龐大的中國市場、中國資金不去尋找合作機會是不可能的事,中國力量並非魔鬼,如何拍出票房佳、品質好的合拍電影才是重點,目前看來做的最好的是陳可辛,杜琪峰則是另外一位,而台灣呢?只能說最有機會的那位被自己的愚蠢行徑給硬生生搞砸了,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