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le We  

《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導演Noah Baumbach的新作《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中文片名看似是部單純的喜劇片,但隨著劇情發展漸漸顯露Baumbach的編劇才能,不僅是扣合住喜劇電影該有的輕鬆氣氛,後段更是從文本內擴大到現實生活中,用極為細膩的觀點看待不同世代間的矛盾與衝突。

過去電影主題裡,常利用年輕人/青少年的視角來反觀現實社會的虛偽與不公不義,但在《青春倒退嚕》中卻是反過來,主視角擺在Josh(Ben Stiller飾)和Cornelia(NaomiWatts飾)這對年過40的夫妻,遇上年輕、生氣蓬勃的Jamie(Adam Driver飾)和Darby(Amanda Seyfried飾),在融入年輕夫婦的生活步調後,漸漸改變原本死氣沈沈的中年生活,由只追求成功和結果的觀念轉化為大膽體驗人生、享受過程的樂活狀態。

(以下有雷)

電影進行到一半時,原以為就是部看完會年輕十歲的青春喜劇片。但在Josh發現Jamie刻意接近他且捏造許多事實後,開始翻轉了前半段對Jamie營造的討喜、慷慨正面形象,進而同情Josh被欺騙、利用的遭遇。這劇本厲害就在於,你以為導演/編劇在玩弄形象翻轉、好人變壞人的戲劇結構時,最後卻跳脫義憤填膺地評價Jamie行徑,而是反過來省思是否真的是年輕世代的處世之道太過於自私和輕浮,還是只是我們跟不上時代了?

有趣的是,年輕一輩的Josh,不只是接近成功的作法有所爭議,他的我行我素個性和忽視老婆的態度也讓系屬年輕世代的Darby徹底失望。而Josh的岳父Mandelstam,也是資深的紀錄片導演,卻能夠接受Jamie所謂「顛倒時序」實為欺瞞劇組同事的觀念,證明並非年輕世代都能認同Josh自私、不顧他人的行為,而年長一輩也不是都像Jamie一樣,謹守著道德界線,一越界以後便暴跳如雷。與其歸咎於世代鴻溝,Darby和Mandelstam兩個角色的複雜度又令人跳脫年輕/老派的二分觀念,重新回到因人而異的個體詮釋上頭。這樣的安排也不得不佩服Baumbach撰寫角色的細膩程度。

除此之外,全片架構在「紀錄片拍攝」這檔事上也十分值得玩味。紀錄片(documentary)的拍攝本質上就與電影(movie)有所差異,前者就如Josh製作的紀錄片一樣,在訪問者講話時開拍,途中上廁所便停止拍攝,無關乎主題的事情不會出現在影片當中。但Jamie的作法反而模糊了固有紀錄片的影像世界與真實世界的疆界,不僅在documentary/fiction之間擺盪,更是直接碰觸了拍攝紀錄片的道德倫理界線。一方面令人省思紀錄片是否真的要全然「真實」,另一方面也思考成功、有趣的影像創作背後是否能因為傑出的成果而忽略了道德倫理面向。

精采的劇本還需好的演員詮釋角色。劇中四個角色幾乎都是一時之選,Ben Stiller有著平凡中年小人物的氣息,過往喜劇片的形象跟著年輕人做些瘋狂事也不會感到突兀,NaomiWatts則是中規中矩的表現,面對嬰兒不知所措的表情和大跳嘻哈舞的瘋狂行徑算是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而Amanda Seyfried因為角色發揮空間有限沒有太驚人的演出,飾演其老公的Adam Driver則是四位主角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演員。前半段裡不斷將「Thankyou」掛在嘴邊,還配上無辜的表情和動作,給人單純帶有點可愛的大男孩感覺,但在片尾Josh揭發其惡行那一幕,Driver繞著大廳慢步,竟透露出玩世不恭、有點令人畏懼的反派氣場,而這轉變卻不會令人覺得反感,這樣的反差拿捏的恰到好處,不會令觀眾極端的討厭這個角色,也為之後的反思做鋪陳。認識Adam Driver是在《女孩我最大》(Girls)影集裡開始有了印象,雖然不是傳統的帥哥臉型,但他獨特的氣質和演技今後想必會有更多的演出機會,期待他往後的作品。

在玩命關頭7與復仇者聯盟2大片的夾擊之下,《青春倒退嚕》很容易就被大眾所忽略,如果你看完前兩部不知道接下來該看些什麼,或者是想來個比較輕鬆的觀影體驗,導演/編劇Noah Baumbach和一票傑出演員的合作不會令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