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似乎已經回不到過往的水準了。

新片《沉默茱麗葉》(Julieta)雖然並非糟糕的作品,但回到擅長的女性主題卻沒有交出大師風範,反而在因應原著拋棄多元、異質的角色設定(跨性別、同性戀或怪咖)後,更往庸俗化靠攏,留下通俗劇情,甚至到了俗不可耐的程度,好幾處劇情發展與人物鏡頭特寫都讓我有西班牙肥皂劇的既視感。

本片最有趣的其實是「宿命論」。女主角茱麗葉(Julieta)邂逅佐安(Xoan)時,他已經有昏迷在床多年的妻子,兩人隨即展開不倫戀。當佐安妻子死去,茱麗葉與他結為連理並帶著剛出生的女兒安提亞(Antía)回到老家,才發現年邁母親臥病在床,父親找來母親好友分攤家務,卻與她有了外遇關係,多年後也生了一子。同樣地因為伴侶臥病而外遇,也同樣地留下後代;又,茱麗葉出外教書時,佐安和其好友艾娃(Ava)過從甚密,兩人多次發生肉體關係,就像佐安妻子在世時,茱麗葉和佐安也有過幾次肉體上的歡愉。

茱麗葉的命願其實與父親這代是不謀而合的,就像冥冥之中註定如此,這種宿命論觀點也落在茱麗葉和她女兒安提亞身上。茱麗葉看不慣父親的外遇多年拒絕回老家,安提亞得知茱麗葉和佐安因外遇而爭吵時也憤而離家,找尋自己的人生道路,不願再像上兩代一樣重蹈覆轍。

幸好片尾留了開放式結局,終於附上安提亞地址的信件交到茱麗葉手中。晚年邂逅的羅倫佐(Lorenzo),不問茱麗葉過去(象徵擺脫悲劇宿命),開著車帶茱麗葉去找失散十幾年的女兒,畫面就在崎嶇的山路中落幕。

撇除掉劇情,阿莫多瓦的標誌其實一直都在。例如主角們的服裝會隨著心境轉換,茱麗葉年輕時以藍色色系衣服為主,一開始在火車上便穿著藍色毛衣與身穿紅色服飾的佐安邂逅,到了後期一心尋女時,卻穿了簡單的紅色布料形成對比。

此外,母親與女兒懸而未決的心結讓人想起1991年作品《高跟鞋》(High Heels);而臥病在床的女性角色又令人聯想其2002年作品《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只不過原本應照料在旁的男性角色這次變得冷酷無情、在外花心。

雖然阿莫多瓦仍然在這部片裡放置他專屬的個人特色,但過往作品之所以傑出絕不在此,而是透過懸疑、神祕的劇情,把離經叛道角色的痛苦和掙扎狂野又不失細膩地宣洩。《沉默茱麗葉》雖承襲了陰性書寫的角度,或許可以視為作者論的延續,但過於簡單的敘事以及擺在現代顯得庸俗的愛恨情仇都讓人質疑起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的三篇短篇小說交由阿莫多瓦改編成電影是不是並不那麼契合?更甚者,過去大膽、擁抱不同生命個體的那個阿莫多瓦是不是一點一滴在消逝?

這問題只能留待往後驗證了。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