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湯屋》(湯を沸かすほどの熱い愛)乍看下是部典型的日本療癒系電影,但骨子裡流竄的卻是解構傳統家庭結構的「多元成家」精神。
 
等等,提到多元成家,那其中必定有同性戀角色吧?沒有的,多元成家不一定限於同性婚姻。事實上這部電影在湯屋的庇蔭下有離家出走的渣男父親一浩(小田切讓飾)、癌末病重的母親雙葉(宮澤理惠)、在學校受到同儕罷凌的女兒安澄(杉咲花飾)、渣男十幾年前播種(事實上是否親生也不得而知)的私生女鮎子(伊東蒼飾)、旅途中搭車的年輕男子拓也(松坂桃李飾)、身為聾啞人士的店員酒卷君江(篠原友希子飾),還有私家偵探滝本(駿河太郎飾),新生代導演中野量太能把眾多角色一一放進象徵傳統價值的「家」中,的確有一套。

 


除了解構血緣為重的傳統家庭觀念,《幸福湯屋》也重構了「母親」的既定形象。《幸福湯屋》原名為「如滾燙般的愛戀」,一來呼應湯屋裡的泉水,二來也象徵著母親雙葉的愛有多濃烈。因病只剩下幾個月生命的她,馬上找回離家的丈夫;逼著遭受校園罷凌而不願離開被窩的女兒勇敢上學去;直接拆穿沒有家庭溫暖而謊話連篇的搭便車男,再給他大大的擁抱。
 


這些行為都顯示了她的堅毅,或者是說「霸道」,在此種類型電影裡甚為突出。事實上,硬逼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或小朋友去面對困境,很容易把他們推入更可怕的深淵,遺留下來的創傷或許一輩子也無法癒合。但這部過度樂觀的超級正能量電影想要提陳的便是這款勇氣。

 


再者,以癌末病患生命最後一哩路為敘事主軸的電影,很容易落入努力讓病患享受人生最後時光的老套走向,但《幸福湯屋》反倒是母親一角燃盡生命最後餘燼,使周遭的人突破人生困境而感到幸福。
 


這部看似走傳統老路的作品翻轉了許多設定,在沒有太多驚喜的劇情發展中頗值得玩味,《幸福湯屋》能夠奪得日本報知電影獎四項大獎以及日本奧斯卡五項入圍自有其可取之處。
 
總而言之,《幸福湯屋》就是部十分乾脆的電影。雖然療癒,卻不溫吞,該催淚的地方催淚、該狗血的地方狗血、該適合緩解氣氛的時刻就令人會心一笑,連不必要的配樂都果斷省下,毫不囉嗦。
 
我想,就留下一攤尿和被尿浸濕的內褲給那食言又從此在生命中缺席的親生母親吧!「血緣」不一定是成「家」的必要條件,能義無反顧愛你的才是。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