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實在有點過分簡單了,前面大概1個小時又20分都在鋪陳,說的好聽點是鋪陳,說難聽點就是假鬼假怪。原本還預期最後面會有些有趣的翻轉或處理,結果也等不到,那為何要鋪這麼久呢?前面如果精鍊點,整部片縮短到90分鐘左右應該是最剛好的。

無論如何,這部片精采的也不在於劇情,而是怎麼用驚悚片的骨來去談種族議題。最大的框架便是:

「你以為一切其樂融融,白人與黑人毫無偏見地相處甚歡,但其實一點也不是如此。」

這點和這幾年的美國社會是有高度呼應的,我想這也是之所以這部片在今年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首映後評價爆棚的原因之一。

白人如何運用一系列的手段來框騙黑人,這點電影裡已經描述的很清楚了,不再多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電影裡也多多少少展示了「黑人如何反過頭來對白人有著偏見」。

在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工作的男主角友人頻頻警告男主角不要去拜訪白人女友的原生家庭,除了擔心被歧視以外,還認為黑人很容易被白人當成「性奴」,嗯不只是奴隸,而且是「性」奴。

在美國奴隸制度崩解以後,事隔一百多年黑人再度成為白人的奴隸,只是這次要的不是他們的勞動力,而是最原始的基因。

當然,結果如何大家看了電影都清楚,不過,這是不是種黑人對白人的偏見呢?值得討論,白人之所以對黑人友善甚至相愛,圖的都是他們的肉體,想要他們基因想瘋了。這是這部片隱含的價值觀,甚至連黃種人也來參一腳(劇中派對出現日本人)。

我不知道能不能把這部片當作這幾年黑人對於白人暴行(尤其是白人警察)的反彈,儘管是架構在不需要談的太深的驚悚片類型底下操作,但如此單面向的談論種族議題,把黑人與白人拉至對立面,多少讓我有點「你們這樣不也是在操作對於白人的偏見」之感。

而且,結尾男主角也逃的太容易了吧!現實社會裡黑人可沒辦法如此容易逃離白人的權力規訓機制。如果要以電影談社會,這樣的收尾似乎有些天真;如果電影沒要談社會,那《逃出絕命鎮》也只是一部單純的「幻想式」驚悚片罷了。

當然,值得一看,但沒看過的朋友也不須太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逃出絕命鎮 Get Out UIP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