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牆,就是謝雅真和何允樂初相遇的地方。

小真因為遲到不想被教官訓斥,找到堆砌雜物的這面牆,努力地往上蹬,但她怎麼爬都爬不過去。此時,阿樂的手伸了出來,小真別無選擇地把右手交給他,兩人一起跳下圍牆,展開邂逅。

阿樂死後,她只能面無表情地過著沒有他的每一天,甚至把所有的怨恨發洩在「仙姑」這個角色上。事發至此,小真面對人生第一道牆,這道牆是心裡的牆,名為「愧疚」、「懊悔」及「遺憾」。

沒有了阿樂,小真也在生活中豎立起一道道牆,與外界失去聯繫。或許可以這麼說,「阿樂的死」就是小真的那道牆。

直到過去幫助、有交集的那些人都一一回來,小真才有了改變。小凱在河堤旁告知他父母已離異的消息,透過傳接球告訴仙姑要加油一點;跟金老師吵架後來到埋葬阿樂的墓園,遇到剛歸國的阿樂爸爸,阿樂爸爸告訴她「要是一直悲傷,日子只會更難過,哭哭啼啼也是一天,開開心心也是一天,不如就坦然面對吧。」

接下來,一個轉場,鏡頭照向搖曳的樹葉中微微透出來的太陽。阿樂爸爸那番話是小真跨過那道牆的轉捩點,而這個轉場更透過看似無意義的空景,象徵小真的生活即將撥雲見日,坦然面對。

下一場戲來到話劇社,小真利用金老師口中的「善意的謊言」欺騙大家通到了阿樂,目的在於不想再看大夥沉浸在失去他的悲傷裡,更應該為了阿樂完成這檔戲,幫助話劇社重振士氣。然後,議員太太病危,來到宮廟硬逼著小真出面處理,小真受到話劇社眾人的相挺回到宮廟,原先依舊排斥議員的請求,直到最後靈機一動順勢起乩,幫助議員接受人的命運,也幫助了宮廟化解議員的威脅,這些都是「善意的謊言」。

作為話劇社成員,她假借自己的「超能力」推了大家一把;作為一直以來排斥的「仙姑」角色,又利用假裝起乩來渡過議員與廟方的難關。

小真真的長大了。阿樂的死原本讓她的心鎖在一道道城牆裡,現在反倒成為一一幫助人的助力,或許只有自己面對過至親的死亡,才能真正理解「仙姑」的本命不是枷鎖,而是解開人心桎梏的那把鑰匙。

最後一幕,小真回到初相遇的那面牆,自己徒手爬了上去,坐在牆上,面向那道陽光。

或許,可以看成沒有了阿樂,小真也能夠獨自跨過原本跨不過的障礙。

但我更覺得,阿樂從那隻有形的手幻化成無形的動力,活在她心中成為坦然面對生活的那道光。

人生中重要的那個人,不管走還是留,都會在心裡種下一朵花,慢慢地開花結果,小真也是吧!

「我叫謝雅真,這就是我的日常。」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