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大堆頭的電影成果都不如預期,為了讓幾位明星有同等戲份不得不做多線敘事發展,但又想把明星們控制在劇本角色裡,最後沒辦法讓明星們適得其所反而成為平扁化的棋子。

《為妳唱的歌》(Song to Song)擺脫了這些缺點,劇中幾位演員活出魅力,像是為他們量身訂做一般,導演Terrence Malick捕捉到最適合他們的一面,用一種看起來不像有劇本的劇本讓這些明星們在影像中恣意悠游,十足迷人。

不管是高傲自大、有權有錢卻又性感迷人的Michael Fassbender、被權勢吸引而陷入迷惘的性感尤物Natalie Portman、具有音樂才華擁抱夢想卻在感情中顛簸的苦情男Ryan Gosling(根本和La La Land的Seb一模一樣),還有,劇中靈魂人物、從不知道想要什麼到確定自己未來的Roony Mara。

本片最賞心悅目的就是Roony Mara的每一張特寫,其他人星度再高也只能做為她的配角。不僅是角色戲份多、前後改變有了動能,更是捕捉到Rooney Mara最討人喜愛的一面,讓她的魅力「動了起來」。

劇情其實很簡單,前半段是Fassbender、Gosling和Mara兩男一女的三角愛戀,後半段則是各自離去,帶著前段愛戀的因與對自己的迷惘和其他對象發展的過程,最後再以充滿羅曼蒂克的氛圍作為結尾。

其實,這部片想談的是「每個人嚮往自由而聚集在同一個地方,然而這個地方並不如想像中美好,最終還是得找到心中嚮往的未來。」

不過,Malick的電影,尤其是最近這幾部,劇情其實一點也不重要。《為妳唱的歌》在影像碎裂化以及旁白喃喃囈語之下,用一種不俗氣的方式來拍攝講起來會非常俗氣的故事。

好不好看見仁見智,至少我在觀影過程中是非常享受的,攝影師Lubezki建構的視覺世界搭配上幾位演技派明星實在太過迷人。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