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神力女超人》總免不了論及漫畫、當時社會現況等等背景資料,不過就電影本身其實便蘊藏相當豐富的資訊可以詳談,特別是編導在看似簡單的劇情中加入許多細膩的設計這部份。本篇就來分享一下我觀察到的有趣的點,還沒看過的人最好看完再閱讀。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基本骨架放在Diana(Gal Gadot飾)從天堂島來到人類世界理解「人類所為何物」的過程。觀眾隨著Diana長大,脫離天堂島面對人類世界,再和Steve交手的過程中理解人類,這是過去兩部DC擴展宇宙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自殺突擊隊》沒有做到的(或者說不想朝這個方向前進)。

Diana原本對人類的想像都來自於神話中受到Ares誘惑所以變得邪惡的對象,只要擊敗阿瑞斯人類便會回到原本善良、天真的本質。而Chris Pine身為領路人及陪伴者,帶領她適應人類社會,一路上「社會化」的過程也反應了1940年代對於女性的禁錮是如何發生。

舉凡女性不能太過暴露的穿著、在什麼場合就該搭配什麼服裝、女性不能參與會議等等都讓這部超級英雄電影不太一樣,幾位編劇和女導演Patty Jenkins試圖在賣座大片中讓天真、耿直的神力女超人成為社會的照妖鏡,而且,這些女權議題並不淪為說教,反倒是運用生活上的一舉一動觸發成為笑點,蜻蜓點水間柔化了嚴肅的議題卻又令人印象深刻。這點是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過於黑暗、沈重而《自殺突擊隊》太過淺薄、幼稚的調性裡看不到的。

除此之外,Steve組成的小隊也相當有趣,其實他們不像《自殺突擊隊》每個人都有各自發揮的戲份,大多都是打醬油的角色,不過這些相處起來其實再善良不過的惡人讓Diana了解人類其實不是非善即惡,實在比她想像的複雜許多,而且,成員們多多少少都和她一樣擁有被社會壓迫的身分或性格。

其中有一段對話令我印象深刻,小隊成員Sameer對著Diana這樣說:

「我夢想成為演員,但我生錯膚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仗要打,妳也是」

Sameer這番話不只明示了自身夢想因為種族歧視或偏見而無法實現,也暗示了Diana這場仗不只是為了人類而打,更是身為當代社會壓抑的女性而戰。所以看到Diana隻身前往沒人敢上的戰場,身後那些看起來能力並不是很強的男性挺身而出掩護她,這畫面相當慷慨激昂也令人感動。

末段和Ares的對戰自然是全片高潮,不過好看的並不在打鬥、交手,而是那些細節的處理,不只用心更會入心。

當Steve決定開著飛機「拯救今天」的時候,在Diana面前說了一段話,此時周圍的噪音掩蓋了人聲,Diana沒聽見,觀眾也不清楚Steve說了什麼,直到Steve開著飛機衝上雲霄時,Diana才想起Steve當時的那段話。

「我希望我們有更多時間」,然後把錶遞給她。

這種設計其實和《異星入境》(Arrival)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女主角Louise在關鍵時刻要取信於中國將軍時,觀眾是不知道他們倆說了什麼,在觀影過程形成一種懸念,直到最後才謎底揭曉。而《神力女超人》一樣將關鍵對話靜音,最終成就了全片最感人的一刻,可說是用的更為細緻。

至於「錶」的設計也是貫穿全片。錶在Steve於天堂島泡澡時出現過,也是Diana第一次了解到「人類生活中的準則」所謂何物,而那時她並不理解為何人類要受這個小東西給控制,直到最後Steve給了她這遺物,也進入她內心,那隻錶宛如Steve,成為Diana在人間奮戰的準則。

片尾布魯斯寄給她當年Diana、Steve和小隊成員戰場上的紀念照也是很成功的設計,說明了Diana為何而戰,也順利串起《神力女超人》和DC擴展宇宙之間的關係。

《神力女超人》在票房以及影評兩方面的成功不是偶然,正如Diana在戲裡以女性之姿拯救人類世界,作為超級英雄電影首位女性導演的Patty Jenkins也在男性主導的好萊塢體系裡掙得一片天,讓人想起Jessica Chastain在剛落幕不久的坎城影展那番話,女性創作者理應和男性獲得一樣的機會,Patty Jenkins證明她們的表現或許比男性導演們更懂得處理細節,自然也更為出色。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