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片在4月底的香港電影節榮登閉幕片以及5月初的政大中文影展選為開幕片,映後有不少好評出現,但本人看完的感想說實在有些令人失望。

我其實對九把刀一系列的小說作品不太熟悉,只看過早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來也看了電影),其餘小說皆沒閱讀過,但所有以他原著小說改編的電影作品,包括《殺手歐陽盆栽》、《變身》、《等一個人咖啡》和《樓下的房客》都已看過。

說實在的,九把刀的作品還是九把刀自己執導才有「靈氣」,畢竟自己寫的東西想表達什麼、想著重什麼,自己最清楚。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絕對不比上述四部電影差,其實概念很不賴,看似是講述校園罷凌的事件,但本質上卻是反體制、反規訓,甚至是反社會的驚奇之作。

風格上還混搭了多種類型,舉凡校園、怪物、驚悚、恐怖都沾到了一點邊,但多種調味料一次加好加滿的情況下反而蓋過了食材本身的鮮味。玩的挺瘋狂,但也就是瘋狂而已,談不上好看。

我認為本片令我看的不痛不癢的關鍵在於,「敘事節奏」和「故事情節」都出了問題。

基本上,故事在四位大男孩綁回怪物以後劇情就停滯不前,片中不斷玩耍他人的橋段幾乎與跟好好推演劇情的比例大致相同,多到原本還有種「惡趣感」與隨之而來的「愧疚感」,後來只覺得無比厭煩。關鍵戲的大轉折也說服力不足,突然覺醒的設定少了先前的鋪陳或伏筆顯得為了做戲而做戲,令人失望。

再者,不管概念再怎麼厲害,必須要懂得包裹上一層一層所謂「故事情節」的糖衣,觀眾才有可能嚐到甜頭以後深入內裡細品食材滋味。《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經營細節或是刻意玩翻轉設定的想法遠比故事本身還要吸引人,看完一點也不痛快,反而有種隔靴搔癢之感。

九把刀在映後座談裡提到這是他在最黑暗時期拍出來的片子,說真的,完全看得出來。但他在映後憤世嫉俗的講述自己如何在這部片反應他對社會的看法,只會令我覺得「他講的比電影本身還要精采」罷了。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在技術面完整、精美的操作下反倒體現了敘事本質上的虛弱。據九把刀映後所說,原本只想以1500萬小成本,整部片用手機拍攝完成,現在就這個中型製作的成果來看,我反而比較期望看到原先手機拍攝的模樣,或許能夠更B、更cult、更瘋狂一點吧!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