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為愛》為新加坡資深音樂家李迪文(Dick Lee,本名李炳文)擔任導演的半自傳電影。想當然耳,電影主軸擺在男主角在音樂這條路上如何備受阻撓,最後踏上成功道路的過程。

只不過,一開始揭示1970年代新加坡社會封閉的背景,理應多加著墨,但全片對於男主角經歷和社會現狀的扣連甚少,甚至連應該撩起觀眾情緒的音樂都點到為止,多首西洋老歌或是男主自創曲不斷填滿整部片,不過吝嗇地唱個兩句就戛然而止,完全無法達到歌帶戲、戲帶歌的理想狀態,儼然有些分離,看完大概也只對主題曲《炒飯天堂》(Fried Rice Paradise)有些印象而已,著實可惜。

要說最喜歡本片的一點,除了輕鬆好入口以外,電影對於男主角性向的處理顯然不太單純,我不知道有多少成分是李迪文的自我指涉,但是片中男主愛上樂團男成員Marc de Souza慘遭拒絕,隨後又與神祕女子Linda瞬間墜入愛河,這種性取向的模糊正好對應著自我認同的迷惘以及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音樂、學業、家庭、人際關係,在成長過程中多重的低潮、阻礙一次襲來,自然會不斷地找尋「who I am」,當然,性向也是。這部片在如此食之無味的情況下,可能就這點比較值得玩味了。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