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頭2:王者再起》雖有明顯缺點,例如角色不連貫完整,前面吃重的角色後面突然消失,前面沒什麼出現的角色突然戲份加重,估計是拍了太多因為片長被迫減掉許多支線導致。但我還是挺喜歡這部片的,因為,這是一部屬於大銀幕的電影。

之所以需要大銀幕觀看,最大原因在於攝影姚宏易身上,幾場人數眾多的多人火拼場面雖然不如古惑仔電影如此浩大,但拍來非常有氣勢也十分流暢。

武戲拍的好,文戲更是搶戲。看之前根本無法預料一部黑社會電影會有這麼多的長鏡頭,好幾場車內戲的鏡位與光影處理都讓人有種侯孝賢拍當代電影的感覺。另外,兩軍言語交鋒、互相對峙的鏡頭都刻意拉長,非常考驗演員們的演技與收放之間的拿捏。當然,其中鄭人碩與張再興在房間裡崩潰對罵的戲碼是有些過長了,沒有見好就收,反而讓整個氣氛過頭變得有些幽默。

說到演員,鄒兆龍和古斌的演出都稍嫌過火,前者刻意放慢語調想要扮演好從容不迫的大哥角色但是太過裝逼,後者想演好不受控的瘋子角色但最後只像個蠢蛋。

整部片最好的兩位演員是黃騰浩和鄭人碩。兩人分別飾演鄒兆龍與王識賢身邊統領眾人的小弟,黃騰浩把不多話卻殺人不眨眼的冷血殺手演的說服力十足,而鄭人碩呢?根本該入圍金馬最佳男配角,那場心臟病戲碼完全是得獎戲,沒有在開玩笑,這個角色太適合他了!

香港社會獨有的古惑仔文化能夠拍成一系列風靡一時的電影,台灣的角頭文化自然也能,這集更是把傳統的角頭和現代只求利益沒有義氣的兄弟作為對比成為敘事核心,擲地有聲,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