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有天你家陽台排水管破裂,正在澆花時水從排水管破洞處傾瀉而出,不小心澆了在路邊施工的工人整身,他氣著登門請你解決排水管破裂的問題,而你覺得莫名氣憤地趕他出去。
 
聽起來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竟然能拍成將近兩個小時絕無冷場的電影。
 
這就是《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劇本太過傑出。
 
其實排水管事件只是一個引子,重點在於雙方的身分。作為一部黎巴嫩電影,片中以巴勒斯坦人和信仰基督教的黎巴嫩人為立基,扣連至黎巴嫩1970年代至今的內部衝突,聽起來很生硬,但編導聰明地利用法庭戲和善於辯論的律師們一層一層揭開國族歷史,觀眾在彼此交鋒中漸漸理解黎巴嫩的政治情勢,心也懸在半空中期待事情能夠如何落幕。
 
其實雙方在反覆的開庭期間已經彼此放下仇恨,打開和解的那扇窗,只不過冗長的出庭審理再加上彼此律師非要戰勝對方花招百出的情況下,單純的私人糾紛卻透過媒體傳播演變成舉國動盪的政治事件,事發至此,已經不是兩個人的事了,而是一個國家兩邊陣營的價值選擇。
 
我在觀看的過程一直想到台灣的處境。當然台灣的狀況和黎巴嫩有著根本上的差異,不過一個國家內因種族、歷史而不斷陷入對立,甚至深入老百姓的生活當中,這點相信台灣人看了感觸甚多,所以結尾可以預期的大和解雖然沒有太多新意,但我還是默默地熱淚盈眶,尤其是那顆雙方對望的鏡頭,以「無語」來結束這場因言語而生的風波,妙極。甚至,仔細想想,何不看作是個別背後的價值觀與銀幕前的觀眾對話呢?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以一個微觀的衝突,層層堆疊上去成為一幅鉅觀的黎巴嫩當代政治圖像,最後再回歸「人」的本質作結,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不如想像中絕對,站在同個土地上,我們更該盡力地理解對方。
 
看完這部片,我想不僅能讓台灣觀眾反身自省,更提醒了同樣有著意識型態對立和複雜歷史背景的台灣,如何能拍出精采絕倫、足以推向國際的政治電影。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