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沙海》(El Mar La Mar)談的是位於美墨邊界名為索諾拉沙漠(Sororan Desert)的地方,與其說是「談」,不如說是「呈現」。
 
提到美墨邊境,大部分人想像的是全副武裝的邊境警察和全身髒汙、奮力來到最後一哩路的非法移民們,但是《荒漠沙海》選擇用另一個視角切入。
 
從第一章河流開始,觀者在列車上往外看,像柵欄的黑色倒影不斷在面前流動,背後是一片看似無止盡的綠樹和綠草。接著,一位男生聲音出現,說著從前他在荒漠裡看見一隻無比巨大的袋鼠,15呎高,他心裡知道那不是平常所認知的袋鼠,而是一頭怪物;然後呢,我們又聽到另一個旁白,她說著有一次走在荒漠裡,看見一個人面朝下倒在地上,死亡好幾天了,身旁還有已經乾掉幾近碎裂的塑膠杯子。
 
過程中尚有好幾個類似的旁白,他們像個說書人一般,談著他們在此處的所見所聞,關於怪物、關於屍體,但是,觀者卻只聞其聲不聞其人。
 
進入最後一章,原本乾燥、炙熱的地景意象下起狂風暴雨,這是天降甘霖還是另一場災難來襲?
 
或許有些人看完覺得很慌,90分鐘看完還是抓不到什麼;我看完卻覺得很「荒」,「荒」這個概念跟本部片想呈現的社會議題完全疊合,要談美墨邊境,有太多議題式、觀察式的影像作品出現,《荒漠沙海》以地景出發,把觀者置於當地,再利用虛無但實際無比的narrator談自身或人們的遭遇,這是一個感官全開的影像體驗,撇除中後段出現Johnny Guitar這首歌差點毀了這部片以外,非常值得一看。
 
不用擔心我把雷都爆光光,就算把《荒漠沙海》從頭到尾出現的畫面都寫出來,進戲院觀賞又是另一回事了,錯過這次TIDF的放映,大家還是能在其他管道找來看看,非常值得。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