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陌生人.jpg

勇奪2016義大利金像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劇本的《完美陌生人》有個非常有趣的設定,「每個人得把手機正面朝上擺在餐桌上,有簡訊必須大聲讀出、有來電必須擴音接起,今天這場飯局,沒有秘密」。

想當然,隨後一連串的事件接踵而來,原本和樂融融(或說虛偽矯作?)的好友或夫妻關係分崩離析,彼此間的愛恨情仇接連上演。

這個劇本的確不錯,尤其在一開始,大夥似乎話中有話(例如Bianca暗示被排擠的部份),隱隱透露一場無可避免的風暴即將來襲,那種幽微的不安感令人期待之後會攤出什麼樣的複雜度。

但是進入到秘密揭曉的部分卻令人感到失望,演來演去幾乎不脫男女感情關係的範疇,要不是外遇、劈腿,就是夫妻或情侶間的不信任。唯一認真碰觸到的恐同議題到頭來搞的像是說教一般,深怕觀眾接收不到劇裡透露的價值觀。

不過,正當好奇一切都已失控該如何收尾時,大夥卻悄悄地回到了像是沒有參加過這場揭密遊戲的狀態,各自帶著另一伴開車回去。外遇的依舊外遇、欺瞞的依舊選擇欺瞞,完全把有揭密與沒揭密的兩種後果呈現出來,無比的諷刺。編劇的巧思讓前面不斷攤開的祕辛、爆料有了更上一層的反思性總結,這神來一筆的結尾,為本片大大加分。

總之,這種舞台劇式、在狹小空間內利用快速對白推演劇情的電影不算少,《完美陌生人》雖然有可取之處,但明明可以到八、九分的電影,卻把格局自我限縮到七分的水準,難免有些可惜。

最後,我想問一句:「既然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一被揭開就家毀人亡的秘密,為何當初還要加入這場遊戲?」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