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玩意》(An Impossibly Small Object)為荷蘭籍導演王洪飛(David Verbeek)自編自導自演作品,全片分為台灣、飛機上、阿姆斯特丹三個場景,導演表示他和台灣的淵源來自於林強的音樂,2007年曾和林強合作過配樂後便愛上台北。
 
其實王洪飛在2010年便以於台灣拍攝的《R U There》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15年的作品《Full Contact》也入圍多倫多影展競賽單元,這次《小玩意》則是繼當年《雲的模樣》之後再度打進鹿特丹影展「大銀幕獎」(Big Screen Competition)競賽單元。
 
看完這部片心中只有一個想法,「Exotic」。雖然泰半的場景都在台灣,講的也是在地語言,但是電影母題乃至電影語言如攝影及配樂,都非熟悉的台產作品,導致拍的是「台北」,你卻坐在台北的戲院裡心裡嘟囔著「這也太詭異了」。
 
雖然這部片想談的是拍攝者和被攝者之間的關係,全片從拍攝的對象「台灣及其小家庭」往上溯源到「攝影者的人生」身上,但看完在意的還是「這到底算不算國片?」這種問題,如果不一定要把國片限縮於台灣導演或台灣創作者的作品,那所有在台灣拍攝的電影或是講述台灣的故事都能納入國片的範疇嗎?或是再往上思考,觀眾對於電影的在地感和非在地感又是從何而來?那條界線又為何呢?
 
很難斷論《小玩意》好看或不好看,但覺得很特別的想法一直揮之不去,想體驗這種看著台北卻有著異國情調感的朋友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