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在過去幾年內,紛紛祭出品質優良、題材具有突破性的作品,尤其是仿效日劇的職人劇,完全以台灣人深具共鳴的在地題材搭配優良的劇本,塑造出具有社會反思並且觀眾接受度高的傑作,那台灣過往最擅長的偶像劇、愛情劇呢?能否在既有的框架中端出什麼樣新的菜色來鞏固既有的收視群眾,又能施加新的魔法重新調味?

《前男友不是人》一劇由近年來多拍攝大愛劇場的鄧安寧執導,找來楊丞琳和藍正龍兩位一線演員做為主演,故事描述黎親愛(楊丞琳飾)與戴海安(藍正龍飾)兩人在學生時代曾為男女朋友,分手後相互避開,直到兩人31歲時,女生就任媒體影音平台生活線記者,有個年紀較長的現任男友周立陽(路斯明飾),男生則是電子商務平台的行銷副理,也是眾所皆知的知名人物。因緣際會下,事業有成的兩人總算一起出席年年舉辦但年年不敢參與的高中同學會,多年後再度相見。

劇情簡介看來依舊守在觀眾熟悉的台劇格局裡,離開學生階段有段時間,事業正起飛的輕熟階段、一女二男的感情拉扯、忘不了前任的記憶泥淖等等,第一集的前半段看起來的確尚在鋪陳階段,沒有太多驚喜,但在最後的段落,黎親愛遇上意外車禍送入醫院還靈魂出竅,戴海安則是游向海中卻一不小心溺水,兩人是死是活,尚未得知,第一集便在雙重伏筆下作結。

從第一集結尾回推到本劇劇名就讓人覺得十分玩味,前男友不是人,不是人的話,指的是前男友像鬼魂一樣陰魂不散,還是真的已經過世而讓人無法忘懷呢?片頭在一連串仿電玩遊戲的武打戲中展開,楊丞琳的口白說道,成長就像戰鬥遊戲般總是想打敗對手關關得分,但是有的人就像遊戲中的大魔王,總是攔阻我們成長的去路,這裡的大魔王指的便是「前男友」。

「前任」或「前度」的確是台劇裡時常著墨的重點,主角們通常面臨人生中停滯不前或是即將突破的階段,但因前任在感情上的牽絆導致自己陷入無法向前的泥淖裡,唯有清開泥沼、打敗大魔王,人生才能進入下個階段。

特別的是,劇中黎親愛和現任男友立陽關係十分密切,甚至是人人稱羨的完美情侶關係,不管是上下班接送、下班後包下餐館共度晚餐時光、親自下廚製作美食,甚至立陽都進入到黎親愛的家庭中,獲得對方母親的高度讚賞,看起來是對沒有任何問題也十分堅固的伴侶。但是,首集有一大部分的時刻都落在黎親愛的高中回憶裡,也就是當初她和戴海安的相識過程。從此可知,儘管現任多麼令人滿意,過去的那個人,總是在腦海中甩不開,在現任與前任的雙重發展下,首集成功做到了非常微妙的平衡,也讓人不禁想問,「現任在心頭上創造再多價值,終究還是抵不過前任往下挖空的傷嗎?」

《前男友不是人》首集以細膩而柔情的方式鋪陳主線和眾多人物,結尾再讓觀眾勾起「接下來好像不是傳統偶像劇的發展套路」之感,頗為成功,也令人期待此劇是否能成為越到後頭越深刻、反作用力也會越來越大的另一部愛情經典。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