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愛情電影最怕看到兩男搶一女,或是女生在帥氣主管跟原先體貼男友間痛苦抉擇的戲碼,這對於一般女性來說實在過於不切實際。

《我的蛋男情人》做的最好的部分不僅是沒有幫你畫個美麗、絢爛的夢幻泡泡,更是真真切切地觸及都會女性擁有的心聲,但又不失愛情電影裡該有的浪漫情懷。

傅天余是位非常會拍「人」的導演。不僅把林依晨時而堅毅時而脆弱又迷惘的氣質展露無疑;在他的鏡頭下,慵懶又帶點憂鬱氣息的鳳小岳完全展現他最迷人的一面,初看有點距離,認識後又溫暖無比個性,也難怪女主角梅寶(林依晨飾)輕易地與他展開熱戀。

劇中幾幕主觀鏡頭對鳳小岳的「凝視」,令人印象深刻,這是都會愛情電影中少見的拍法,如果不是一位懂得怎麼拍「人」的導演,是拍不出這種感覺來的。

除此之外,《我的蛋男情人》結構其實挺有趣的。梅寶(林依晨飾)和阿始(鳳小岳飾)之間的開始與衝突不是藉由另一個角色或是第三者產生火花或製造問題,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過去以及雙方之間對於未來的想像不合拍所造成。

也就是說,這段感情中,沒有任何人來攪局,有的只是彼此間契不契合的問題,這再也寫實不過了,不是每個人都會遇上劈腿、小三等等亂七八糟的情況。

梅寶每每在感情觸礁之後都會懷疑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我是不是不配被愛?」那種酸楚是對於自身的詰問,再一次地,沒有外力影響的感情也只能怪罪自己。

此種反身性(reflexivity)是這部戲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梅寶歷經失戀、遇到新對象、熱戀,碰上難解問題,過程中她只有自己面對自己、自己去處理自己的情緒,這種獨立和堅毅的個性,和其他都會愛情電影女主角有所不同,或許更為貼近當代在職場打拼,某一面獨立某一面又特別脆弱的女性。

然而,這樣的設計是不夠的。《我的蛋男情人》繼續向內拓展,把「卵」和「精」擬人化為另一個更微小的世界,他們有無法「出世」的煩惱,也會為主人的新戀情手舞足蹈,但大多數的情況下他們只能「等」,等著破蛋而出,就像主人細心等著愛情孵化一樣。

或許《我的蛋男情人》並沒有令人哭的死去活來的戲碼,也沒有偶像劇般虐心的情節,但它實實在在地呈現現今都會女性的心聲,不斷挖掘內心那股等待愛孵化的渴望,看的出編導想和觀眾對話的那份誠懇的心情。

在今年整體薄弱又參差不齊的國片市場中,《我的蛋男情人》是部細膩又不失水準的作品。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