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遊戲  

good screenplay, bad directing

不知道是大家標準放比較低還是我過於挑剔,《模仿遊戲》在一般觀眾與專業評論中都獲得一致好評,但並不覺得是部傑出的電影。沒錯,的確是個內容豐富、多面向拆解圖靈這位二戰英雄、現代電腦之父的好故事。編劇Graham Moore很聰明的穿插三個時空背景-1. 1951年二戰後T圖靈家裡遭搶,展開圖靈身家調查與隨後的定罪、2. 二戰時與一行人在布萊切利園破解德軍Enigma密碼與3. 青少年時期在校被霸凌,結交摯友克里斯多福的過程。

原本看似過於複雜的圖靈生平,藉由這三個時空相互穿插,切割出不同維度。此舉處理不好便容易讓觀眾陷入理解的困難,幸好故事主軸圍繞在圖靈破解德軍密碼的過程,由其他部分來做性向暗示、個性孤僻、不善言語的緣由補充,在混亂中成功的彼此呼應。觀眾不僅不難理解,反而透過其他兩者來建構圖靈此人的背景想像,這點不得不佩服Graham Moore的用心,顯然他不只是熱愛圖靈的一生,更懂得如何寫出一個能讓電影好好發揮的劇本。

可惜這三段時空到了最後結尾一次合併,企圖將戲劇張力邁向最高潮時,反而失焦了。本以為圖靈在經過無數失敗挫折後,成功破解Enigma密碼會是整部電影最高潮,沒想到還必須隱忍兩年才能讓戰事結束。這段小高潮隨即被潑了冷水,但在心情上也更期待這個故事將如何收尾。這時,導演選擇將故事結束在圖靈的同性戀性向上。

鏡頭馬上拉回學生時代,那個唯一理解他、唯一幫助他的克里斯多福,竟然由校長口中宣布因病促死,圖靈茫然地呆坐在椅子上。接著便是最後一幕,多年後瓊探望圖靈,得知他因性別矯正治療而被迫接受化學閹割,整個人變得毫無自信又脆弱無比。此時,導演將情緒最高點放置在圖靈看著圖靈機,叫著克里斯多福的名字時結束。

這是個詭異的選擇。因為在整部片中,圖靈的同志傾向明顯的被壓抑著,裡頭花了大把時間來描述他與瓊的似戀人實為知己的關係,但真正該述說的因性向不被世人接受而慘遭欺負、霸凌的事實卻輕描淡寫的帶過,導致他受化學閹割時的痛苦並無法令人有多大的感同身受。青少年與克里斯多福的那段感情又處理的極為隱晦,若是沒有敏銳的解讀能力也容易理解成單純的摯友感情。

簡單來說,圖靈的同性戀身分並沒有在前面劇情中佔了重要的戲份,卻在最後讓圖靈悲慘的護著那名為克里斯多福的圖靈機成為引爆觀眾情緒高點的高潮,著實令人不解。如果要這樣結尾,那不如在先前就強調圖靈因性向而受欺侮的過程,或是因性向上法庭被審判接著化學閹割的情節,這樣最後一幕引出來的情緒才能夠一次宣洩。或者是重新改編,把戲劇高潮放在圖靈經歷這些事情以後,吃著最愛的、塗有氫化物的蘋果自殺當做悲劇結尾。結果劇情都不是這樣的走向,而且圖靈把機器命名克里斯多福此事也並非事實,現實中圖靈根本沒有這個舉動,明顯是戲劇改編,種種原因導致最後的感動程度大打折扣,可惜了這麼好的劇本。

除此之外,不到兩個小時的片長裡要交代的事情太多,最後只能用戲謔式手法快速帶過那些非常重要的轉折點。例如圖靈加入密碼破解團初期為了奪取領導權而上書給首相邱吉爾,竟然在一夜之間被批准還順勢解雇兩位團員。以及製作圖靈機過程中無法得到團員的理解,竟然就靠著瓊的蘋果獲得大夥信任及幫助,甚至在圖靈將被解雇時還挺身而出義氣相救。這些轉折明顯有些突兀,就算利用玩笑式的方法輕輕帶過也無法削減匆促進行劇情的事實。

這些缺點看似只是小小的問題,但在觀影過程中卻造成很嚴重的缺憾。嚴重到前面累積的感動瞬間在結尾平淡結束,我不知道這是原本編劇的本意,還是導演自身的選擇,無論如何,這個致命缺失都無法讓我給這部電影好評,浪費了Benedict Cumberbatch細膩又驚人的演技。也難怪《模仿遊戲》就算由擅長操盤的溫斯坦公司發行也沒辦法在今年獎季片上獲得太大聲勢,甚至在英國奧斯卡(BAFTA)也將最佳英國電影的獎項讓給了《愛的萬物論》。這說明了,就算有好的劇本,沒有相等程度的好的處理,電影也只會徒留惋惜而已。

有趣的是,編劇Graham Moore獲得最佳改編劇本時說道,他曾在16歲嘗試自殺,因為他感到自己非常奇怪、與眾不同,並留下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的名言佳句,配合他在頒獎台上手舞足蹈的肢體語言,讓大夥都以為他是gay。但在奧斯卡頒獎後的訪問裡,Moore澄清了這件事,「我不是gay」,斬釘截鐵的否定,他把對Alan Turing人生故事的興趣解釋為「人們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感到與他人格格不入,被認定為怪咖,我也是如此」。

在這裡並非討論Moore到底是不是gay的問題,就算他是,也有權力不公諸於世。但這樣的回應再對照電影裡對於Turing同性戀身分與相關行為的輕描淡寫,似乎又更令人玩味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