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助畢業      

 

(有結局雷喔!)

《ごめんね青春!》最後一集finale有點沒有拍好/剪好的感覺。本來以為會延長到一個半小時,沒想到後來只有一個小時壓縮的太誇張,很多重點都快快帶過。原平助拿到票選青春先生第一名後總算鼓起勇氣跟全校師生大坦白,結果宮藤又來搞個案情大逆轉,有點讓人覺得傻眼,藏了14年的包袱竟然只是一句烏龍作為結尾寫的也太草率。

不過下一幕大家在校長室裡拼命為原平助開脫,找了無數理由把失火責任攬在各自身上看了還是好感動阿!(這編寫的好細膩,完全抓到不捨讓人離開的人性&3D自爆真的太白痴了lol)但是這傢伙還是覺得只要有0.001%的機率自己還是罪人,個性真的很正直又可愛XD

當平助穿上學生制服接下他的畢業證書才了解,整齣戲重點都不在那些傻理傻氣的學生如何面對他們的青春,而是原平助終於能把這14年來,應屬於快樂天真卻演變成痛苦包袱的青春生活給真正的放下了。形式上的畢業並不屬於青春的終點,而是能夠誠實地面對過去,向所有的過錯和遺憾說聲「對不起」,把心裡的那顆石頭拿出來、放下,你才能真正地從自己的青春裡畢業。

這也與佛教裡的業障相呼應,全家只有平助不斷地遇見化身為菩薩的媽媽。一平只有在搞外遇時才感受到媽媽存在,而爸爸在娶新老婆時才不斷想起媽媽,平時喝酒打屁聊天把妹妹時都毫無罪惡感是因為媽媽臨終前「啊...真有趣」這句話完全安撫了爸爸的疼痛,以致於喪妻的業障並不會時常出來影響他的心情(當然少根經的個性也是原因之一)。只有平助每當他內疚時,媽媽都會跑出來說些有的沒的,最後再用很溫柔的眼神和話語安慰平助,因為這14年來的業障在他心中揮散不去,終於在峰矢老師的助力之下將這業障擺脫了。又是一個十分細膩又巧妙的處理,能將不常見的宗教觀念搭配青春校園劇,宮藤實在太鬼才了!

青春校園劇不管在東方還西方,電視劇或電影,都是重複被拍攝的重點主題。尤其是GTO以降,日劇的青春校園主題都圍繞在老師一個一個收服奇奇怪怪又難搞的學生,最後收服成功皆大歡喜的固定公式裡。《ごめんね青春!》卻在歡樂嬉笑、充滿青春活力當中很深刻的運用宗教比喻講述這麼沈重的議題,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

而這種有著兇手最後謎底揭曉的劇情也讓我想到宮藤的舊作《流星之絆》,不一樣的是,《流星之絆》是從被害者角度出發,講述兄妹三人彼此牽絆又一心想尋找仇人的過程,而《ごめんね青春!》卻是反過來用加害者的視角開啟這「贖罪」的旅途。唯一相同的是,兩部說到最後,都以「放下」作為結尾。功一放下手槍,哭著原諒眼前的仇人;平助一一向當事人坦白,帶著不祈求他人原諒的決心離開學校,前者揪心,看完以後依舊拋不開那悲傷的情緒,後者卻令人釋懷。或許也是秉持著喜劇的精神寫下了這個結局,不過也感受的到,這幾年過後,宮藤想在戲裡述說的大道理不僅更為細膩,也更為開闊了點。

10集青春旅途竟然就這麼快結束了,實在是有點不過癮啊!看完《ごめんね青春!》也會令人感嘆「啊...真有趣」呢!PS. 好希望能有番外篇出現,著重於平助跟峰矢老師的婚後生活喔,肯定十分爆笑又甜蜜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