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irl at My Door  

 

本來想說能不能抽到《人生雙告急》(The Skeleton Twins)的特映票,結果抽到這部《屋簷下的她》,想說看看裴斗娜也不錯。

結果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好看!好厲害的劇本,兩個小時完全把劇情堆疊到高峰,最大的功臣不是裴斗娜而是14歲天才童星金賽綸。

金賽綸    

劇情描述裴斗娜飾演的女警因故調派至濱海小鎮上擔任所長一職,意外發現當地愛喝酒鬧事的男子時常暴力對待女兒,出於同情與關懷便收留了小女孩直到假期結束。

電影走到一半時,還以為是部都市女警官來到鄉下發現正義無法伸張,在法律與舊習中拉扯的道德電影。沒想到後來原本看似天真、可憐的小女孩,為了掙脫父親的毒打而顯露扭曲人格,讓單純的家暴事件走入更為深入的人性糾葛。片尾就收在小女孩拋開小怪物的模樣,天真地睡倒在窗戶旁,車子慢慢走在雨後蜿蜒的鄉間小路上結尾。

對於一個年僅10來歲的小女孩,在受虐後心理狀態的不平穩很容易產生扭曲的心態和行為。此時,在不理解的人看來彷彿像個有問題的小怪物,進而疏遠、排斥,不想讓麻煩事沾染上身,於是問題一直存在,曾經的小怪物也容易成為往後的社會邊緣人。

對比於因為性向受到質疑而被調派的裴斗娜,面對女友遠走澳洲選擇逃避和封閉自己,更能理解到這種需要/被需要的心理狀態。與小女孩唯一的差別是,他懂得世故的偽裝自己,利用酒精來麻痺一切的苦楚。最後,原本打算離開的她,聽到同事對於小女孩的評價,想起了自己也是受到眾人的流言蜚語陷入深淵之中,拋開角色與身分,其實裴斗娜飾演的所長與小女孩都是站在同樣的位置,那個被眾人放置的受害者位置。於是,決定折返帶著女孩逃出深淵,兩個人重新開啟另一個人生。

我一直覺得好電影就是能看完以後留下餘韻,就算回家後也能細細斟酌影片中有說的和那些沒說的細節。《屋簷下的她》有趣的地方在,有時候你會覺得這個小女孩是不是真的對女所長有些愛慕之情?那些一起泡澡的畫面拍的十分曖昧,小女孩得知所長和女友外出時在家崩潰的舉動也令人懷疑,這女孩真的只把所長當作媽媽一樣看待嗎?電影裡不斷模糊母女/愛戀之間的界線,觀眾或許會有點疑惑。不過,我倒是喜歡這樣的處理方式,畢竟受虐者的心理狀態絕對不是如此簡單,甚至現實生活中,成年大人也常常無法分別什麼是需要,而什麼是「愛」,更何況是剛入黛綠年華的少女。 

《屋簷下的她》是韓國女導演丁朱里的首部劇情長片,沒想到第一部電影就能拍的如此順暢且有張力,完全承襲了韓國電影特有的情緒渲染力與社會事件導向的風格,而且這部《屋簷下的她》更添加了獨特的女性視野和人性光輝,作品的成熟度完全看不出來是出自新導演之手,難怪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映後獲得好評。

享譽全球的實力演員裴斗娜這次飾演情緒壓抑的女警官,深厚的底子令觀眾能夠投入這個角色的心理掙扎,而年僅14歲的金賽綸更是把一位頭尾反差極大的角色飾演的極有說服力,非常驚人的演技!在裴斗娜身旁不僅光芒沒有被掩蓋,反而因為好的角色讓人不得不把焦點放在她身上,很期待她往後的演員生涯會綻放出更亮眼的光彩。

這部片也會在下個禮拜的金馬影展中放映,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買票觀賞。韓國電影的平均水準極高,他們對於劇本的掌握和電影的節奏掌控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