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plash  

這部真是太變態了!但是看完會讓人燃起一股無名鬥志,算是另類的勵志片吧!

Whiplash的劇情很簡單,就是音樂學院裡千里馬跟伯樂之間的故事,但編導Damien Chazelle把師徒關係拉到一個不能再極致的極致,與其說是音樂上的師生關係,還不如說是心理上的SM,或者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癥狀。

雖然整部片讓人喘不過氣來,但從頭到尾的戲劇張力拉到最緊繃的狀況也就讓這部片完全失真了。這世上真的有Fletcher(J.K.Simmons)這種老師的話,他還沒碰到Andrew(MilesTeller)已經被抓去關了吧。

撇開這點也完全能理解為什麼這部片能夠拿下去年日舞影展的評審團大獎跟觀眾票選獎,以及好評不斷延燒最終也入圍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

Whiplash的完成度很高,光看它第一幕和最後一幕就知道了。一開始畫面全暗,鼓聲慢慢進來,節奏越來越快的時候馬上停止,畫面出現,Andrew在練鼓,然後Fletcher出來,非常高壓和命令式的口令要求Andrew打鼓。第一幕的黑畫面不僅讓人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期待心,Andrew和Fletcher的互動也明示了「Fletcher為主,Andrew為客」的主從關係,很精采的破題。

而最後一幕儼然是整部片的最高潮。隨著劇情演進,心裡大概也有期待Andrew會使出大絕招翻轉他與Fletcher的主從關係,只不過沒遇料到Andrew表現不僅讓Fletcher驚豔,連底下的觀眾也完全折服於他的鼓棒之下,這樣old school式的片尾大翻轉雖然傳統、老套,但用的好的確很震撼人心,導演也很聰明的猛然結束在Fletcher那個眼神中,留下滿是震撼的觀眾。

對我來說,這部片是拍的好,但就是在傳統的劇情結構下,說了一個極其誇張扭曲的故事。我原本期待Andrew成功的反客為主以後劇情還能繼續下去,看看導演能不能再給點什麼,結果沒有。除了師生關係以外,這部片也沒有其他想訴說的或是觸碰到的議題。總結來說,戲劇張力100分, 節奏和剪接處理的恰到好處,但單純的師生議題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共鳴。

Miles Teller這位好萊塢房祖名,以往感覺他鼻子的吸睛程度總勝過於他的演技。但在這部片裡表現很傑出,兼顧了被壓抑的瘦弱氣質還有對於打鼓這件事鍥而不捨的毅力。而J.K.Simmons不用說了,這位準奧斯卡男配角無論在戲份或是吸睛程度都不輸給主角Andrew,甚至是技壓對手,也難怪會橫掃奧斯卡前大大小小的男配角獎項。可憐的Edward Norton,他在鳥人(Birdman)裡的表現足以拿到一座奧斯卡男配角,但跟J.K.Simmons比起來真的一點機會都沒有。

最後,我一直很納悶一個問題,找來找去也沒有人解答。到底首席鼓手Tanner的樂譜是被男主角Andrew故意藏了起來以奪取大位,還是這也是老師Fletcher默默push Andrew的伎倆之一?對我來說這兩個答案都說的通,似乎電影裡也沒有任何的線索有跡可尋?Any  thoughts?

P.S.  電影中突然出現Flethcer的壁咚讓我差點笑了出來,也太跟的上東亞潮流了吧XDDDDD
進擊的鼓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