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城市》的原文片名其實就透露了本片的核心題材,一個動物群居的烏托邦。想當然耳,烏托邦只是個理想國,現實總是不如想像中美好,人類會出現的問題,在Zootopia照樣會發生,尤其是那些看似簡單其實相當複雜的社會性議題。

非常喜歡Zootopia的設定,以階級和種族為基底,看似辯證動物性的「過度馴化會造成野性或天性的反撲」,實則探討社會性的「權力宰制下弱勢族群企圖反噬心態」,這點似乎是過往動畫片裡很少處理過的維度。

再論角色,其實出場的動物非常繁雜,但是每一隻都特色鮮明,幾乎到讓人過目不忘的程度,這點非常成功。然而,我認為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把那些原本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翻轉,狐狸尼克就是最好的例子。

狐狸給人的刻板印象不外乎狡詐、奸巧又不誠實,前半段因為茱蒂在家鄉的經驗給人狐狸等同於壞蛋的印象,而第一次與尼克見面也是壞人行徑收場,殊不知往後的調查路上尼克卻成為最可靠的夥伴。

雖然劇情上安了一個兒時因不受信任慘遭罷凌的原因,讓我覺得說了太多也太刻意(但可以理解想要辯證獵食動物也需要從刻板印象逃脫出來的企圖,正如男人也可以流淚一般),不過在理所當然的天真無邪、正義凜然兔寶寶旁邊擺了一個看似壞角色實則不然的狐狸依舊值得玩味,在一切理所當然的動畫片格局裡終於能看到一點「沒那麼理所當然」了。

另一角極少著墨、可能會被大眾所忽略的獅子市長也寫的很有趣。劇情到最後發現始作俑者並非獅子市長,先前被動物們撻伐的他隨即由黑轉白上媒體侃侃而談,對於為了鞏固權力位子隱匿情況、知情不報的行徑視而不見,對比社會現況似乎又是另一個高超寓言。

可惜的是,拋出這麼多值得深入細究的問題,結尾卻還是落入極善與極壞的二元框架中,做不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收尾,倒是有點辜負了前面努力經營的曖昧況味。儘管能理解這是動畫片的宿命,畢竟動畫片還需顧及孩童們的理解程度,但相較起來,同樣是迪士尼出品的《冰雪奇緣》(Frozen),雖然劇情上沒有太大驚喜,不過以「真愛之吻」的翻轉來結尾就顯得更不落俗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物方城市 Zootopia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