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沒有略過這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非常好看!

很喜歡這集的設定。通常英雄片反派的作壞理由不是莫名其妙,不然就老套到令人大翻白眼,「鼻屎大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在那些英雄片或動作片裡屢見不鮮,但美隊3不是如此。

要說反派是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飾演的齊莫Zemo,還不如說是這些超級英雄自己一手創造的憎恨。蘇科維亞一役死傷慘重,雖然復仇者聯盟最後獲得勝利,但受害最深的永遠是平民百姓,不管是齊莫或是Tony Stark在演講後遇到的喪子母親,都是戰爭後必須負擔的反嗜力量,只不過一個是勇於復仇,另一個則是獨自吞忍哀痛罷了。

然而,面對戰爭或攻擊帶來的傷痛,黑豹(Black Panther)選擇另一種心態應對。原本親眼目睹父親在攻擊後喪生而一心想要復仇,在看到也是受害者的齊莫帶著同樣的復仇心態操弄鋼鐵人深藏內心的復仇之心(同樣是喪親之人撩起Stark喪親之痛引發內戰,這也是劇本巧妙之處)瞬間理解一件事,「復仇之心已經控制了你,也控制了他們,我不會讓它再控制我了,正義馬上就會到來的」,接著阻止了齊莫自縊。

當你有了復仇的念頭在心裡,這世界只會不斷的複製仇恨。黑豹在片尾的舉動,不僅讓所有的復仇行動終結,也是編劇們企圖在超級英雄電影裡丟給觀眾們反思的問題,也恰恰映照當代社會問題所在。美隊3的好,不只在6對6網內互打的爽度,它藉由鉅觀的「權力」反思來探討微觀的「復仇」這檔事,寫的言之有物、貫串全片又能呼應社會問題,在已經累積12部系列作品之時,還能有這種細膩度實屬不易。

反觀,《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反派路瑟(Lex Luthor)也同樣企圖分化蝙蝠俠與超人,雖然目的達成,但只是流於表面,誇張化的表現也讓人感覺莫名,處理的火候大不如美隊3,前後比較之下更顯得美隊3在劇本上的用心與琢磨。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作為美國隊長系列的最終篇章依舊維持高品質的系列水準,而最新一期的漫畫裡美國隊長的驚人改變,更令人好奇電影該如何處理美國隊長的未來。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