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業  

「八月四號,星期六,天氣晴
今天我和爺爺,在兩條溪交會的船上,我將我的好朋友,沉在心中了。
爺爺安慰我說,要習慣孤獨;他說,沒有人會陪伴你一輩子。」

儘管電影台的廣告不斷打斷累積起來的情緒,但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感動。

故事其實很簡單,一個小孩子暑假被忙碌的爸媽送到新店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屈尺山上,名義上是陪伴爺爺、照顧爺爺,事實上是父母省事怕麻煩將小孩丟包給爸爸,各自「放暑假」去了。

但在宛如日常生活的劇情中,漸漸看到都市小孩如何融入當地,結交了愛打籃球的好朋友,跟爺爺的感情也在不斷的相處磨合中越加濃厚,當一切看似漸入佳境時,突如其來的意外讓這份「暑假作業」被迫中止,小寶也體會到了爺爺那句「我把它丟在湖裡面,讓這塊石頭,沉到我心裡面去了」是什麼感覺。

相較於《當愛來的時候》,張作驥這次交出更為內斂、手法更為寫意的作品,在一堆日常生活瑣事進行中,很巧妙的鋪陳了都市 vs. 郊區、中心 vs. 邊緣、現代化 vs. 原始,甚至是情感上的群體 vs. 孤獨主題,《暑假作業》就是這種看似什麼也沒說,卻什麼也都說盡了的電影。

雖然交出了這部以往都從未出現過的溫厚作品,看似張作驥將有一番突破,結果卻捲入了性侵案件,DNA都已經確認還是矢口否認。身為電影觀眾,這種風波不會影響到我對他作品的喜愛;但身為人,真的覺得無比失望,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