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結尾收的非常好,不知道是原著漫畫原本就這樣寫,還是編劇野木亞紀子花心思著手改編,每個角色和每組關係到最後都能頭尾呼應,這是我最喜歡本劇的地方。

完結篇裡,美栗過去10集累積下來的積極主動改變現況的角色,在平匡求婚過後,因為無法平衡成為真正妻子以後的勞動對價關係(以前有薪水,現在投資報酬率甚低),反而讓心裡的陰暗面籠罩自己,就像過去10集裡平匡不敢勇於踏出老處男所以時常把心關起來一樣。以前是平匡逃避問題,現在是美栗逃避問題,最後一集將兩人的關係對調非常有趣。

當然,平匡也發現,美栗陷入自己過往的狀態時,能拉她一把的只有自己,所以浴室外的平匡對浴室內的美栗真情告白,不僅在畫面上強調了雙方之間的隔閡,平匡的暖男性格也直接穿透任何阻礙來到美栗內心。

正因為他經歷過,所以他懂。

很多人說,談戀愛找個能夠互補的對象最重要,能不能互相了解好像也沒有關係。但是平匡美栗配證明了,有些難關如果不是真正踩在對方位子上,再怎麼努力也是過不去。

除此之外,《月薪嬌妻》想談的也包括了「接受社會上有不一樣或反常的存在」。

我在前兩集看著沼田先生的言行舉止心裡一直想著「他根本不像gay嘛!」後來才理解,這種看起來不如你想像的狀態正是《月薪嬌妻》裡所有人設、關係的核心概念。

例如35歲的草食男單身漢其實有其可靠可愛的一面、不被肯定到處被拒絕的25歲女性其實只是沒有對的人看見她的價值、外表帥氣感覺輕浮的型男其實穩重又體貼、接近50歲的事業女強人外表堅強其實背負著女性成功的壓力,想談愛又不敢談等等,或許在出社會以後要真正了解對方實屬不易,但看看自己再想想對方,每個人可能都有外在看不到的那個角落,等待被人挖掘和理解。

所以,這齣戲不只談論愛情,更赤裸裸地揭露如何理解一個人的態度,如果只看的到表面或是憑藉著自己想像,很多時候你是抓不住對方的本質的,換句話說,你是在自以為是的辜負對方。

這也是風間和百合這對姊弟戀(還是阿姨外甥戀?XD)特別令人感動的原因。風間其實背負著「型男就是花心渣男」的原罪,除了一些高超的撩妹技巧外(直接說想跟妳上床是哪招,沒有被吉性騷擾算你好運),他其實很小心翼翼地不放真感情在不適合的對象上,當他總算遇見願意讓他踏出那一步的對象,才發現對方也是因為年齡等種種因素不敢向前。幸好到了最後這兩人都能像平匡和美栗一樣勇敢化解心防、接納對方。

《月薪嬌妻》對我來說,不僅是單純的愛情故事,包含到末兩集拉回愛情走入婚姻的現實面,以及人的本質和各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足以讓人省視自己的生活狀態,獲得反思。

arrow
arrow

    nicholasJC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